《在世出世》–赞佛 | 有声书

佛法在世间,如何显现?通过佛弟子们的行为显现。大众在没有读到佛经之前,都是通过佛弟子们的行为来认识佛法的。

若有真实修行的大德应世,佛法即兴;若无真实修行的出家人,佛法即灭。若论赞佛尊法,佛弟子的盛德懿行最有说服力;若论谤佛毁法,佛弟子的破戒恶行最具破坏力。

且看历史上每一次排佛逐僧之法难,都是由于僧团和佛弟子道德形象太差所致。振兴佛法,修庙印经,超度做法固然重要,但更重要的是要真实修行。

如今佛法有大兴之势,各地梵宇再现,经声重起,可透过表面现象,我们不能不看到潜在的隐忧。如今修庙的多,印经的多,摇铃打鼓做法事的多,然而真正依法持戒修行的人有多少呢?实在不容乐观。如果修庙造佛成了经济创收手段,如果出家成了一种职业,如果佛法成了一门学问,如果法事成了一项生意,那是很可悲的。

这些现象不能不引起佛弟子的高度重视和警觉。当然,哀叹和抱怨都无济于事,振兴佛法,利益众生。最真实的是修行,要从我做起。莫抱怨好人不多,我自己在干什么?莫哀叹正法难遇,我自己在说什么?

笔者在提醒自己,愿所有读到此文的有缘人都提醒自己。只要这世界上还有一个人在真实修行,正法就不灭;只要这世界上有一个人彻见生命的真相,这世界就有眼。